钱包什么时候可以学会自己生钱

红心诚可贵,蓝手价更高,若为评论故,两者皆可抛。
躺平求日lof,千万别跟我客气。
喜欢的朋友们注意了,你们的回应是我更新最大的动力,尤其是评论,期待与你们互动。
I am desperately looking forward your comments.

【分析】青仙涯枭(三)

师徒篇

 

械老:徒不教,师之过?

 

涯枭对师傅的感情变化本人认为用一句话形容非常合适:一次的错误选择足以抵消十几年的恩情。械老除了在继承人和械王兵这两件事上没做过什么让涯枭心生怨气的事,然而他还是没有逃过涯枭的报复。

 

他们的过节已经是很遥远的事了,而且在继承人到被逐出师门这段时间里缺乏足够的信息,先不分析涯枭,就讨论讨论械老的做法。

 

械老是个好老师吗?他是的。不提天赋异凛的涯枭,光凭他能让天赋差很多的天雄在短时间内打败涯枭就看得出他这个老师教育的能力。不要以为这是什么很容易的事,我自己就曾经遇到过一种老师,就是你作为学生都明明白白知道他是个很有真才实学的人,但他就是没法将这些知识传授于人。怎么把筒子里的豆子倒出来,精准地放到学生嘴里,对他口味,这是很考验一位老师的本事的。况且天雄打败的可是日后的四皇青仙。不管涯枭有多么的聪颖,没有一个好老师例如械老教导他定不会有今天的成绩,没有械老就没有今天的涯枭,这么说并不过分。

 

械老是个坏老师吗?他也是。我上面说的械老很会教人,指的是他很会教人学功夫,但这跟育人是完全不同的两码事。械老的育人经历无疑是非常失败的,看看涯枭和天雄就知道了。械老收徒时已是耳顺之年,即60花甲,他应该是没有子孙后代的(否则涯枭不会是第一位入室弟子),所以对于他的两个徒弟,他应是当儿子或孙子看,也就是说,这是他第一次养育小孩子,与新晋的父母们没什么本质区别。既然是第一次,没有前车之鉴,犯错就是难免的,械老犯的错就是家里有天才小孩的父母们大都会犯的错:过多关注孩子的天赋,过少关注孩子的内心。

 

涯枭其实是个天性凉薄之人,这在他小时候就有迹可循,但这当时些对于械老来说都不是重点,他沉浸在有天才可教的喜悦中,忘了天才的内心才是最需要被关怀的。无数的经验告诉我们,当你门下有个不是一般的天才的天才时要当心了,要有为自己和万千生命负责的觉悟,一定要小心呵护培养内在,发现对方走上歪路且不可挽回时一定要狠心清理门户,否则你不知道哪一天对方就会去报社,顺便回来要你的命。像火影里的大蛇丸与三代火影,斗破苍穹中的韩枫与药老,功夫熊猫的花豹与浣熊师父,略显愚笨的徒弟笨鸟先飞,孝顺师父,谨记师嘱,终成大器;天才徒弟反而走上歧路,投奔黑暗,再无回头日,师父在发现这点时都选择了放虎归山,于是他们最后让养育培育对他们报有期待的师父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历史的轨迹总是那么惊人的相似。

 

与这个年龄的老人相处过的都知道,他们是固执不太会变通的,对什么事有了自己的想法后就会一直固执己见。械老在教育涯枭的过程中一直为人诟病的两点就是没有确切证据就认定隔壁家的宠物狗事件是涯枭所为以及当涯枭非常兴奋地向尊敬的师傅展现自己刚发现的成果时毫不留情的责骂。宠物事件先不谈,我并不知道械老是不是已经掌握了证据只不过给徒弟留了面子没说出来;但后面这件事倒的确有失妥当。这个时候先生还不是以后弑师的先生,心里仍存对师傅的尊敬爱戴,所以才会想要与老师分享,希望得到认可,却被泼了一大盆冰水。天才如先生高傲如先生是不会接受那种强硬的说教的,最好的办法应该是顺毛捋,软的来,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像鸣人对佐助做的那样。械老这种做法根本达不到他想要的效果即让涯枭悬崖勒马,反而是激起了涯枭无所顾忌一跃而下的叛逆之心,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另外械老对待两位弟子也委实不能称作为人良师的典范。之前也说了涯枭这种光芒刺眼的天才自尊心大都比天高,械老一开始更喜欢涯枭的时候大家相安无事,因为这个时候涯枭和天雄谁都没觉得这样不对,大徒弟的确更加聪慧有能力,受到更多的宠爱情理之中,天雄又是个老实孩子,不会去琢磨有的没的,做出什么争宠的事来。但当械老心中的天平开始向天雄倾斜时,问题就大发了。天雄可能没觉得有什么,只是觉得师傅对自己投入了更多的注意力能变的更强了好开心之类的,加上先生的高傲让他不可能会流露出什么不满情绪使天雄察觉,所以不管械老偏爱谁对天雄的影响都不大;对于涯枭来说这件事真是颠覆世界观的存在,明明之前他是最受宠的,被捧得很高,什么事也没做错(他一直不觉得自己错了),突然一下摔回地面,发现自己在师傅心里还不如那个一直看不起的笨蛋师弟,先生心里会怎么想可想而知。更别说械老当时的做法真是……人心都是肉长的,一碗水没法端平这是人之常情,但械老是已经把这碗水全洒地上了。黄金杵这是械老压箱底的招数大家都知道,只教天雄不教涯枭,这是什么意思大家都明白,恐怕只有单纯的天雄真以为这只是师傅想提高自己的实力,希望自己有师兄那个水平,对其他人来说这就是械老在栽培内定的继承人且直接放弃另一位人选,而且这事完全没避着心高气傲的涯枭,基本上可以看做械老在公开羞辱大徒弟了,我自认三观正常也忍不了,涯枭不恨他才怪。

 

一个好的老师不仅能教人,更能育人。能教给你知识的老师有很多个,但你铭记于心且感激涕零的一定是那些给予你的人生好的影响甚至改变了命运的老师。械老不是育人的料,对两个徒弟性格的影响不怎么深,他们儿时是什么样,长大后仍然是什么样,除了实力外貌没什么大变化。械老既没有使凉薄的涯枭明白感情的意义,也没有让憨厚的天雄明白人生江湖险恶,不得不说天雄和涯枭的事械老是要负一定责任的(而他本人好像完全没有这个自觉),尤其是天雄,械老以为自己是在帮助他登上巅峰,却不知这个行为为他惹来了杀身之祸,这点也看出械老没那么了解他这个大徒弟,他似乎从没想过涯枭会为此用伤害天雄来报复他(也许是因为对徒弟仍存最后的希望吧)以及居然以为涯枭能忍得了这种屈辱辅佐天雄而不是推翻他,实在是失策。

 

PS:我看到有人发问奇怪为什么械老没有猜到天雄失踪是被涯枭捕获毕竟有实力和动机的人不多,如果这个不是开水叔的一个逻辑漏洞,对此我想提出我的见解。(当做是我在帮作者圆坑吧)

 

时间表:天雄失踪是在涯枭叛出师门七年后(自己猜测,看我前面第一篇),这个时候他应该已经继承万械门了,一年后三大家族围剿涯枭,再过五年剧情开始,再一年天雄出现在械老面前。


我的猜测:天雄被抓毫无疑问是先生做的,但他从大众的视线里消失这事与先生无关,这个行动是出自他本人意愿的,械老知情且允许了。涯枭得知这个消息后找到并捕获天雄是在离开万械门到围剿这一年间发生的,而不是他把天雄从万械门引出来。

 

事实1:继承人几年杳无音信,师兄弟之间积怨已久,械老直到最后都没想过天雄落在涯枭手里了。

 

证据:他要是知道的话,当涯枭说到天雄失踪就不会只是“……”了,应该会破口大骂“你还好意思说?!”“难道不是你干的?”之类,以及看到天雄时他真的是很惊讶。(械派的天雄被涯枭抓住要么是死要么是械王兵)

 

事实2:三大家族当年只派了10个赤金出战(紫罗算不上多少战力),死剩五个,包括诸葛。先生策反诸葛时不可能有非涯枭方的第三者在场,易推出对战先生的只有三位族长,其他七位负责三大骸王和械王兵。
证据:天雄一年前失踪,一年后这消息早应该天下皆知了,却只用三个赤高去打先生和械王,这人数阵容对一个乌金一个起码准乌金是不是太寒碜了点?明明很容易猜到是涯枭动的手,他们却完全没有过这种猜测,认为要对付的只有涯枭一个人。虽然他们还要分出精力去对付械王,但就算没有风骸雨骸他们估计也是同一个结局。最让我不能理解的是三大家族居然没有像工会求助而是自己上,涯枭的行为完全够得上恐怖主义,难道工会会对自己领地里的械派镖师大幅减少的现象视而不见?难道不知道不除去涯枭会有什么可能的后果?我认为他们没有求助不是因为什么骄傲不骄傲,而是说明三大家族没有把天雄算在先生的战斗力里,否则人家械老的继承人和鬼童子加一起怎么可能只值这个身价,这是看不起乌金么?

 最合理的解释就是械老出面澄清或者用某种态度表示了这件事与先生无关,是天雄的自愿行为,所以大家都没想到这一茬。

事实3:诸葛的回忆中先生全身上下一尘不染,头发都没乱。

 

证据:如果没有天雄助战,三位族长即使打不过青仙也不至于让他这么轻松,不像是打仗,简直像是在郊游。神将们也不是个个都是赤高,四位神将联手先生也不是特别轻松;三位族长在默契和人数上稍逊一筹,但他们丰富的战斗经验和不同于一般赤高的实力应该能多少弥补这个缺陷。

先生是懒癌晚期,能不自己动手绝不会动一根手指的,如果天雄的械王兵化此时已经完成,打主力前锋的肯定是天雄,先生大概就是负责站在后面监督看好戏。天雄败阵或结束战斗后再由先生来策反,这样他那一派轻松,头发没乱的情况也可以理解了。

反证:先生曾经说过“就剩我们俩啦”暗示周围没有第三者了(不过也可能是先生不把械王兵当人);

天雄是先生亲手改造,又是堂堂械王这么好的材料,一定是非常仔细认真的,加上先生懒,我怀疑就这么大约一年的时间够不够先生精心改造师弟,而且这应该是他压箱底的王牌之一,这么早拿出来好像有点掉份,不怕被比如说像百眼这种有特殊侦察能力的人看到吗。

-------------------------------

憋了这么久终于憋完了,心好累……看看自己的计划,妈呀还有四皇篇和天雄篇,有点不想写了

评论(8)

热度(73)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